close
很多民眾喜歡在寒流來襲時泡個熱呼呼的溫泉,但其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泡湯的,泡湯也有一些正確的方法。泡湯跟我們平時洗澡是不一樣的邏輯,因為平時洗澡時皮膚接觸到的是水,水是中性的,不會對原本是若鹼性的皮膚造成影響,但溫泉並不是,它通常是酸或鹼性的,所以有過敏性皮膚體質、皮膚屬於乾性或者是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在選擇溫泉時都需要特別去注意。

  如果你是屬於有過敏性皮膚的體質,表示你的免疫系統是屬於比較活躍的狀況,所以如果你身體的狀況改變,免疫系統就會攻擊你的皮膚,那通常表現出來的症狀就是會起疹子、引起搔癢、或是皮膚變得很乾燥。

  此外,有過敏性、乾性皮膚或者是皮膚上有傷口的人,最好是不要泡溫泉,如果真的很喜歡泡湯,那在泡溫泉時要特別注意,建議最好不要泡屬於酸性的硫磺泉,因為基本上皮膚的PH值約略是5.5,而泡酸性的泉會改變皮膚的Ph值,而使過敏的狀況更嚴重。

  秋冬泡湯究竟該注意些什麼?第一是要考慮溫泉的性質適不適合自己的膚質,例如前述的過敏性皮膚體質的人,就不適合泡硫磺泉,要選擇弱鹼性的碳酸泉。第二個當然要選擇溫泉的品質,慎選溫泉業者,避免風評不佳用回收泉水做生意的黑心業者,免得使肌膚更多問題。

  近來門診中愈來愈多泡溫泉造成皮膚炎的案例,主要原因在於過敏性膚質或乾性膚質的人本來就不適宜泡湯太久,泡湯太久造成皮膚乾燥容易引起脂漏性皮膚炎、蕁麻疹等症狀,還有過敏膚質的民眾在泡湯時,除了要避免硫磺泉外,更應避免泡湯太久,造成皮膚過度乾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hine光澤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