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弘旭醫師─你所不知的肉毒桿菌治療手汗及多汗症應用


 

你所不知的肉毒桿菌治療手汗及多汗症應用 
肉毒桿菌素從1980年代開始運用於醫療疾病到西元2002年FDA同意使用於美容醫療,至今已成為醫學美容的新寵。從最早期的消除動態紋到肉毒桿菌全臉拉提、從治療國字臉到瘦小腿,
肉毒桿菌素不斷的提供更廣更安全的治療選擇,而關心醫學美容的民眾對肉毒桿菌素的效用更是可以熟悉到琅琅上口經驗分享。事實上近幾年來,
皮膚科 醫師已悄悄的將肉毒桿菌素廣泛的運用在多汗症的治療上。 手汗症是最常見的多汗症,困擾了許多人,筆者從小也是受害者之ㄧ。

其實汗腺分布廣泛全身,只是密度集中在手掌、腳掌以及腋下處。所以,多汗症的表現才會以手汗、腳汗以及腋下多汗最為明顯,但偶爾可見臉部及前胸後背乃至全身的多汗症。
汗腺的腺體存在於皮膚的真皮層下層接近與皮下脂肪之交界處,主要是受到交感神經的支配。情緒、天氣、藥物等影響交感神經的因素都會引發汗水的分泌。
所以在緊張、壓力、熱天或聯考時節受多汗困擾不得不就診的患者就倍數增加。

患者無不希望一勞永逸。治療的方式主要以抑制交感神經的刺激以及抑制汗水的分泌為主。 過去抑制交感神經的方式一直無法讓人滿意。
如口服抑制劑容易產生全身的副作用;手術交感神經結切除術除了手術風險外,最主要是汗水轉移造成更難解決的副作用;而手術刮除汗腺往往效果不彰。

因此 皮膚科 醫師利用肉毒桿菌素阻斷神經分泌乙烯膽鹼以及汗腺腺體在皮膚真皮下層的特性,簡單的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到真皮層內抑制交感神經對汗腺的刺激,多汗症的困擾才有了新的治療選擇。 以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多汗症時建議使用局部麻藥塗抹40分鐘以上,或搭配冰敷來去除注射所產生的不舒服。有經驗的專科醫師除了在少數特別的區域可以輔用優碘澱粉反應來精確定位多汗位置外,一般都能直接將肉毒桿菌素精準的注射在真皮層汗腺位置,並減少肉毒桿菌素對皮膚下面小肌肉的影響。

注射的過程約10到15分鐘,而抑制多汗的效果約可持續6-8個月,正好可以照顧到整個多汗好發的春夏秋季節。一般滿意度高達9成以上。|
在追求更新更好的治療選擇時,醫師永遠要提醒患者從最簡單、便宜、有效、安全的方式開始。輕微的多汗症治療也應從簡單擦拭鋁鹽開始,在醫師的治療下做最適當的選擇。 

Q1: 肉毒桿菌素治療多汗症有何副作用? 價位約多少? 藥效可以持續多久? 

Ans: 肉毒桿肉毒桿菌素治療多汗症一般沒有副作用,但在治療手汗時要將肉毒桿菌素精準的打在真皮層內,
以免擴散到手部皮下的小肌肉群,造成手部握力的減少或無力。一般標準劑量的注射費約2萬到2萬5,可以持續6-8個月以上。

 Q2: 手汗症或腋下多汗使用鋁鹽抑制劑要如何使用?

 Ans: 一般建議每天塗抹一次,持續2-3週至汗水明顯減少後再改為每週一次塗抹,維持療效,
但須長期使用。若擦拭20%的鋁鹽抑制劑仍無法改善多症狀者可以考慮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手汗症或腋下多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hine光澤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