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於東方女性,指色素沉澱臉部兩頰,額部.下巴.口唇週圍,棕色至深褐色,常呈對稱性,如煮熟的豬肝,
常被稱為肝斑,常發生於懷孕婦女,又稱孕斑 「哇!最近天氣好熱,
太陽越來越大了,臉上肝斑也越來越深了,怎麼辦啊?」 
夏天來了,不少女性臉上的黑斑,尤其是肝斑,也越來越嚴重了。肝斑,俗稱孕斑,是國人常見的一種色素斑,不
少人可能認為它是一種與肝有關的疾病,但其實它是皮膚疾病的一種,與肝沒有關係,
可能因為它看起來很像煮熟的豬肝色而被命名,由於有個「肝」字,因此皮膚科醫師面對肝斑患者時往往得解釋很久。
 大部分有肝斑困擾的患者是女性。肝斑常出現在兩頰、額頭、鼻子、上唇、下巴等部位,
常是對稱出現,如果出現在皮膚較淺層的部位,
可能是棕黑色的,如果在比較深層的部位出現,因光學的作用關係,它常常看起來是比較灰藍色的。 


 肝斑的成因

引起肝斑的成因大致有以下幾種



 王醫師的叮嚀

因為肝斑容易復發,所以治療時切勿操之過急,
每次脈衝光或雷射的治療間隔不宜太近,至少需4-6個星期後才可重複另一次治療。
其實肝斑並不難消除但必須要有耐心持續治療並確實做好防曬工作。治療方面除,
可利用多台雷射機種搭配的「雷射雞尾酒療法」。 
雷射除斑是利用〝選擇性光熱療法〞原理,將過多的黑色素或人工色素打碎成更小的色素顆粒,會被人體的吞噬細胞吸收代謝後自然排除。
另一種是「二代飛梭雷射」利用雷射能量在肌膚上製造數個細小深入傷口,即所謂的顯微加熱區,
可將表皮上的老舊色素斑組織去除,同時深入真皮層進行膠原蛋白的重塑。一般有效的療程需要進行5次,
每次間隔約7天。術後治療部位會呈現1~5天的乾燥、脫屑或輕微紅腫,但不會影響上妝及日常生活

肝斑的術前術後


  王醫師的特輯

當各家院所在四處花錢邀請國外雷射教學醫師來院所做學術交流時,光澤診所的王朝輝醫師,早早就已等不及,
自掏腰包拋下繁忙的工作,毫不計較時間成本,在總是預約滿檔的看診時間,
擠出半個月甚至一個月的時間,隻身遠赴雷射大廠美國當地,在雷射原廠裡專心鑽研雷射技術,
進修學成歸國即被國內醫學美容儀器之代理大廠
派請專人受邀為講師,在六福皇宮舉辨雷射技術分享講座,
現場可是擠進了近100位醫生前來聽講喔!

透過各地的演講,國外內的整型院所也會透過不同的管道大力邀請光澤診所的首席雷射美肌王子 王朝輝醫師 做為他們雷射技術指導的講師,
還會自已揪團從各地包機前來板橋光澤診所取經
(圖為香港整型院所的院長及主任包機前來取經,在會議室開研討會)



腦子裡裝滿豐富的學識是不夠的,實際臨床上的治療經驗才是一大絕活
要依照病人不同的膚質,跟病狀,機器的能量及參數,一方面要兼具達到治療效果,又要降低過熱造成起水泡及反黑的作用 這種經驗可不是一天二天就教的來!這就只能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香港醫師們,十分感謝王醫師特別要求留影合照!
感謝這趟學識之旅不只留下美好回憶,還有珍貴的雷射學術交流!
 


  雷射雞尾酒療法 雷射機種介紹 


德國纖白光,它是屬於光纖二極體雷射(Diode laser),波長808nm,長脈寬機種,其在號稱具有美白、除斑、除毛的效果,退紅、淡化色素痘疤、縮毛孔、抑制青春痘、緊緻皮膚甚至拉皮的效果

柔膚雷射,屬於銣雅鉻雷射(Nd YAG laser),波長1064nm,短脈寬機種,目前有兩種打法,塗碳粉打,稱黑臉娃娃或是碳粉雷射,另一種,不塗碳粉打,稱白瓷娃娃或是淨膚雷射,依照本院王醫師的經驗,這台雷射對當保養型雷射而言,縮毛孔的效果,如果長期打,的確是還不錯,而對一些深層的斑點,如顴骨母斑,真皮般,低劑量多次的打,不旦不會有反黑期,而且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長脈寬釹雅各雷射( long pulse Nd YAG laser),波長也是1064nm,其號稱的效果美白、除斑、除毛,除血管的效果,淡化色素痘疤、縮毛孔、抑制青春痘、緊緻皮膚甚至拉皮的效果;還有對於血管直徑3mm以下的靜脈曲張,尤其是色澤偏藍的血管,效果很可以期待喔。

魔顏雷射,屬於鉺雅各雷射(Erbium YAG laser),波長2940nm,能把水分子汽化,把皮膚表層磨掉,此種雷射屬治療型的雷射,一般是針對痣、凹疤、或是其他需要磨皮的疾患,有些人把它拿來保養去角質縮毛孔,這是不錯的創意,其去角質的功效是比傳統的挽面或微晶磨皮效果好。

亞歷山大雷射,波長755nm,主要功效用在除毛,因為755的波長對於黑色素吸收相當好,加上屬於長脈寬機種,燒灼毛囊的效果優秀,屬於雷射除毛一哥,粗毛的效果好,細毛,例如女孩子人中上的小汗毛,手臂的小汗毛,效果更是卓越,優於其他雷射,但是對於膚色深的東方人而言,要小心暫時性的反黑期。根據筆者的經驗,在於美白和淡斑,對於某些特殊膚質的人,亞歷山大雷射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喔。

染料雷射(dye laser),波長585nm,這585的波長對於血紅素的吸收特別好,傳統以來就是針對紅色性血管病變,例如血管瘤,或是其他紅色疤痕,酒糟性膚質,紅色青春痘疤效果顯著,而

脈衝光,脈衝光的波長橫跨500-1200nm,屬於連續性的波長,對於黑色素、血紅素都可以吸收,但都不強,例如美白、除斑、退紅、抑制青春痘、除毛,都有效果在,但均非強項,所謂梧鼠技窮,不專精,而且施打過程中會有強光,這些強光對眼睛視網膜可能會有潛在性的傷害,需保護好眼睛。最近的機種,有推出功能型濾片,把不需要的波長濾掉,想要模擬雷射的單一波長,想學但是學不像,所以效果還是沒有雷射那麼好,但是比一般型的脈衝光好啦。由於脈衝光的名氣大,醫學美容中心幾乎是家家必備一台,但也因品牌眾多,導致機器良莠不齊,想打脈衝光的民眾可要打聽好正牌的醫學美容中心再做治療才是。 




 
 
為什麼筆者對這些雷射這麼清楚而且操作經驗豐富,因為筆者對雷射機器有一份狂熱,買數百萬的雷射機器像在收集公仔 本診所已將各種波長的雷射都集滿了….(泣),以至現在沒房子沒車子銀行無存款還負債數百萬,希望可以對各位讀者有所助益,感恩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hine光澤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